小菜一碟#5:清蒸鲶鱼

在从化住了几年,爱上了吃塘鲺,正好现在住的小区门口常有卖鲶鱼的,两斤左右,一律10块一条(小鲫鱼10块一脸盆,3-6条),真划算。

顺便透露一条通货膨胀下的生存之道:少吃猪牛羊肉,多吃鸡鸭,多吃鱼虾。

主料:鲶鱼一条,1.5-2斤;

辅料:姜,老嫩皆可;

调料:生抽,黄酒,麻油,盐;

做法:将鱼洗净后,切段(但不切断),放入盆子,加生抽2勺(以标准白瓷调羹计),黄酒1.5勺,麻油0.8勺,盐2小勺(酸奶勺),将上述调料在鱼身抹匀,包括切开处,切若干姜片垫在盘底,放上鱼,撒上姜丝;将水烧开后,放入蒸锅中,蒸12-15分钟(烧开水的那几分钟刚好用来腌制);

要点:

1)清洗时要将鱼腔充分切开,至少切过泄殖孔处,脊椎腔也须切开,否则内杂去不干净;

2)鲶鱼的齿/棘非常锋利,清洗头颈部时小心伤手。

因为我用了生抽,颜色较深,不知道还算不算“清蒸”,反正味道很好,工艺也极简单,呵呵。

 

相关文章

标签: |
2059
在从化住了几年,爱上了吃塘鲺,正好现在住的小区门口常有卖鲶鱼的,两斤左右,一律10块一条(小鲫鱼10块一脸盆,3-6条),真划算。 顺便透露一条通货膨胀下的生存之道:少吃猪牛羊肉,多吃鸡鸭,多吃鱼虾。 主料:鲶鱼一条,1.5-2斤; 辅料:姜,老嫩皆可; 调料:生抽,黄酒,麻油,盐; 做法:将鱼洗净后,切段(但不切断),放入盆子,加生抽2勺(以标准白瓷调羹计),黄酒1.5勺,麻油0.8勺,盐2小勺(酸奶勺),将上述调料在鱼身抹匀,包括切开处,切若干姜片垫在盘底,放上鱼,撒上姜丝;将水烧开后,放入蒸锅中,蒸12-15分钟(烧开水的那几分钟刚好用来腌制); 要点: 1)清洗时要将鱼腔充分切开,至少切过泄殖孔处,脊椎腔也须切开,否则内杂去不干净; 2)鲶鱼的齿/棘非常锋利,清洗头颈部时小心伤手。 因为我用了生抽,颜色较深,不知道还算不算“清蒸”,反正味道很好,工艺也极简单,呵呵。  


已有4条评论

  1. zkc @ 2011-09-09, 00:57

    鲶鱼我喜欢吃,可惜在外面的餐厅总是担心人家做得不干净。什么时候有机会吃吃你做的就好了,哈哈

    [回复]

  2. padrick @ 2011-09-09, 01:31

    粤菜里通常做成豉汁蒸塘鲺,但我不太喜欢豉汁(腌制的、长霉的都不喜欢),辉总的这道菜就没有这东东,比较对我胃口,呵呵
    粤菜的蒸鱼,油一般是等鱼蒸完,烧得滚烫,再浇在鱼身上的,这种做法油香比较浓,色泽也鲜亮,浇油之前通常会洒上葱丝(不是葱花,因为葱丝好用筷子夹起来)、红辣椒片,颜色很好看。

    [回复]

    辉格 回复:

    呵呵,我倒不讨厌豉汁,因为我这儿买不到豆豉才用酱油代替。是否浇热油大概就是清蒸和葱油的差别所在吧?葱油鲈鱼我很喜欢

    [回复]

  3. 小橘子 @ 2011-09-11, 01:24

    图片看着就让人流口水。对比了一下你的用料,我的麻油放少了,吃着太清淡。

    [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