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术与侵权

【2015-06-12】

@whigzhou: 假设某一社会的成员普遍相信“针扎布偶”这种巫术确实可以加害于人,现在某甲对某乙施行了这一巫术,且证据确凿,而你是被大英帝国派去那里的法官,你完全不信此类巫术的效力,那么,当乙诉甲侵权时,你是否会裁定甲侵犯了乙?或者,你是否认为乙的诉讼理由可以成立,因而至少可以立案?

 

相关文章

标签: |
6149
【2015-06-12】 @whigzhou: 假设某一社会的成员普遍相信“针扎布偶”这种巫术确实可以加害于人,现在某甲对某乙施行了这一巫术,且证据确凿,而你是被大英帝国派去那里的法官,你完全不信此类巫术的效力,那么,当乙诉甲侵权时,你是否会裁定甲侵犯了乙?或者,你是否认为乙的诉讼理由可以成立,因而至少可以立案?  


已有2条评论

  1. Deren @ 2015-10-18, 04:49

    在这样一个社会里,这种行为当然不会造成实际上的生理上的伤害。但是,心理以及社会影响不可忽略。有时可以是致命的。放任这种行为,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社会失序。所以,应当制止。

    [回复]

  2. 雪山飞壶 @ 2015-10-19, 00:59

    在社会体系中,法律的作用是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使得社会成员能够正常生产,而不需要把精力放在抢夺他人资源或者预防他人侵犯上。现在把法律规范下,社会成员只从事生产,不从事武力伤害的情况,称为一个平衡。法官以及背后的整个机构,其作用是确保法律得到实施,把社会维持在这种平衡状态中。如果在当前社会中,社会成员普遍认为巫术能伤人,并且采取手段运用巫术攻击他人或预防他人攻击,那么巫术就能够破坏社会平衡,使得社会成员互相之间采取进攻/反击措施,那么就应当立案,对这种行为进行少量的制止。如果巫术不仅仅破坏社会平衡,并且在当前社会环境下,社会成员在受到巫术“攻击”的时候,会采取更激烈的反制措施,那么巫术会把对应的社会成员拖入“报复-更多报复”的恶性循环,那么这时候就不仅应当立案,并且可以对这种行为进行制裁。

    [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