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再答自由意志问题

【2014-12-03】

@鹿兔马朦 这次是思考“自由意志”这个问题以来最系统的一次,随着对其中涉及的很多概念的澄
清(致维特根斯坦),“自由意志”这个话题不再让自己感到那么“危险”。并且这次我认为,丹
内特的兼容主义也是一种潜在可能性。希望@whigzhou 可以指教一二。我发表了文章 O自由意志 (
PART I)

@whigzhou: 我就针对你的四个问题说说吧。1,我们所做的决定是有多种可能的,还是已经被决定好了的? ——答:有多种可能,而且实际决定等于哪种可能,是已经被决定好了的,就好比,我的汽车速度档位有多种可能,而任一特定时刻的档位,是已经被决定好了的。

@whigzhou: 2,我们的决定是被“我们”决定的,还是被“规律”决定的?——答:都是。是被规律通过“我们”决定的。

@whigzhou: 3,我们做的决定是否说明了宇宙的规律中有“非定律”的部分?——答:否。我们的决定之所以被称为决定,正是因为它遵循着物理定律而非相反,正如扫地机器人的一次转向可以被称为决定,正是因为这次转向是其元器件和控制程序正常工作的结果,而不是受随机干扰而出错的结果。

@whigzhou: 4,如果我们“有可能”做不同的决定,那么其它的“可能性”去哪了,是消失了,还是在另一个世界?——答:“可能性”仅对松弛条件才有意义,即,在近似条件下,系统可以处于某个区间内的多个状态值之一,而不是指系统在某一特定时刻可以处于多个状态。

@t00-simple:实际决定被决定好了,就不存在多种可能了,就一种可能啊。

@whigzhou: 一辆设计时速300码的汽车,曾经以290码的速度行驶过,也曾经以30码的速度行驶过,而在某一时刻,它以且仅以40码速度行驶着,那么请问:这辆车的行驶速度,是否存在多种可能?

@鹿兔马朦:如果这个答案为真,那么以下表述将为真:将我们的世界推回到第一个细胞出现的那一刻,并且定义“所有条件与当时一致”,那么它将会在所有方面都演化成,exactly,此刻的样子–包括曾经出现的每一个生物,个体的每个行为和感受,人出现的每……就像按了播放键

@whigzhou: 对啊,这就是决定论的意思嘛

@九月虺 我在@微盘 分享了一个很不错的文件:”自由意志的神经元基础.pdf”,快来看看吧~

@鹿兔马朦:@whigzhou 辉格老师这本有没有读过?我刚发现

@whigzhou: 没读过,我要是学围棋的话大概也不会去读《围棋技术的象牙材料学基础》

 

相关文章

标签: |
5580
【2014-12-03】 @鹿兔马朦 这次是思考“自由意志”这个问题以来最系统的一次,随着对其中涉及的很多概念的澄 清(致维特根斯坦),“自由意志”这个话题不再让自己感到那么“危险”。并且这次我认为,丹 内特的兼容主义也是一种潜在可能性。希望@whigzhou 可以指教一二。我发表了文章 O自由意志 ( PART I) @whigzhou: 我就针对你的四个问题说说吧。1,我们所做的决定是有多种可能的,还是已经被决定好了的? ——答:有多种可能,而且实际决定等于哪种可能,是已经被决定好了的,就好比,我的汽车速度档位有多种可能,而任一特定时刻的档位,是已经被决定好了的。 @whigzhou: 2,我们的决定是被“我们”决定的,还是被“规律”决定的?——答:都是。是被规律通过“我们”决定的。 @whigzhou: 3,我们做的决定是否说明了宇宙的规律中有“非定律”的部分?——答:否。我们的决定之所以被称为决定,正是因为它遵循着物理定律而非相反,正如扫地机器人的一次转向可以被称为决定,正是因为这次转向是其元器件和控制程序正常工作的结果,而不是受随机干扰而出错的结果。 @whigzhou: 4,如果我们“有可能”做不同的决定,那么其它的“可能性”去哪了,是消失了,还是在另一个世界?——答:“可能性”仅对松弛条件才有意义,即,在近似条件下,系统可以处于某个区间内的多个状态值之一,而不是指系统在某一特定时刻可以处于多个状态。 @t00-simple:实际决定被决定好了,就不存在多种可能了,就一种可能啊。 @whigzhou: 一辆设计时速300码的汽车,曾经以290码的速度行驶过,也曾经以30码的速度行驶过,而在某一时刻,它以且仅以40码速度行驶着,那么请问:这辆车的行驶速度,是否存在多种可能? @鹿兔马朦:如果这个答案为真,那么以下表述将为真:将我们的世界推回到第一个细胞出现的那一刻,并且定义“所有条件与当时一致”,那么它将会在所有方面都演化成,exactly,此刻的样子--包括曾经出现的每一个生物,个体的每个行为和感受,人出现的每……就像按了播放键 @whigzhou: 对啊,这就是决定论的意思嘛 @九月虺 我在@微盘 分享了一个很不错的文件:"自由意志的神经元基础.pdf",快来看看吧~ @鹿兔马朦:@whigzhou 辉格老师这本有没有读过?我刚发现 @whigzhou: 没读过,我要是学围棋的话大概也不会去读《围棋技术的象牙材料学基础》  


已有2条评论

  1. LY @ 2015-06-20, 19:38

    “ 一辆设计时速300码的汽车,曾经以290码的速度行驶过,也曾经以30码的速度行驶过,而在某一时刻,它以且仅以40码速度行驶着,那么请问:这辆车的行驶速度,是否存在多种可能?” 存在,要看在哪个参照系里,是以地面为参照系还是以地球为参照系。

    [回复]

  2. Gatsby @ 2019-05-09, 04:11

    个人观点:
    究竟是人的经历决定了某一时刻的想法,还是经历只是提供了产生各种想法的可能,而人的大脑通过某种方式随机选择了一个。这是是否存在自由意志的关键问题。因此在脑科学发展到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能肯定人的想法也是被决定的。

    [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