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初级品价格,两点补充

1)关于初级品价格与劳动成本之间的关系

虽然逻辑并不复杂,许多朋友仍表示难以理解,还是举个例子吧:

假设一块肥皂,在美国制造成本10元,其中原料2元,折旧3元,劳动5元。现在把生产外包到中国,劳动成本降至1元,总成本变成6元,假设零售价与成本同步变动,则降价40%,但美联储的政策是维持消费品价格稳定,怎么办?增加货币供给。结果,肥皂成本仍维持在10元,但其构成变为:原料3.33元,折旧5元,劳动1.67元。——瞧!原料价格上涨了67%。

2)关于价格与需求的关系

有朋友问:石油价格几个月内从147跌到50,难道需求一下子减少这么多?怎么可能?

这是对需求与价格之间关系的误解,需求和价格同方向变动,但并不是同比例的线性变动,价格下跌10%,对应的需求下降多少,要看需求价格弹性,对于某些商品,比如粮食等必需品,弹性很小,稍有短缺,价格便暴涨,但即使暴涨了,需求下降也不多。

相关文章

标签: | | |
562
1)关于初级品价格与劳动成本之间的关系 虽然逻辑并不复杂,许多朋友仍表示难以理解,还是举个例子吧: 假设一块肥皂,在美国制造成本10元,其中原料2元,折旧3元,劳动5元。现在把生产外包到中国,劳动成本降至1元,总成本变成6元,假设零售价与成本同步变动,则降价40%,但美联储的政策是维持消费品价格稳定,怎么办?增加货币供给。结果,肥皂成本仍维持在10元,但其构成变为:原料3.33元,折旧5元,劳动1.67元。——瞧!原料价格上涨了67%。 2)关于价格与需求的关系 有朋友问:石油价格几个月内从147跌到50,难道需求一下子减少这么多?怎么可能? 这是对需求与价格之间关系的误解,需求和价格同方向变动,但并不是同比例的线性变动,价格下跌10%,对应的需求下降多少,要看需求价格弹性,对于某些商品,比如粮食等必需品,弹性很小,稍有短缺,价格便暴涨,但即使暴涨了,需求下降也不多。


已有9条评论

  1. 小橘子 @ 2012-11-23, 23:05

    美元稀释时,原料、折旧、劳动力不会同比例提价。如果中美汇率不变,那么劳动力的美元价格几乎不变。原料和折旧的价格变化幅度是否相同,也要看原料市场是本地化的还是全球化的。在产业转移之前,如果原料市场是全球化的,那么原料价格上涨幅度要比折旧价格上涨幅度小。如果原料市场是本地化的,那么还要看产业转移后,原料采购发生在中国还是美国。
    考虑四种可能的情况:
    1)在转移前原料市场已全球化,
    肥皂生产成本中要素价格变化是2-3-5到2-3-1到(比如)2.5-6.5-1。
    2)原料市场始终未全球化,且一直在美国采购,
    价格变化是2-3-5到2-3-1到3.6-5.4-1。
    3)原料市场始终未全球化,先在美国采购,后在中国采购,
    价格变化是2-3-5到(比如)1.8-3-1到1.8-7.2-1,这时原材料价格的第一次变化趋势不确定。
    4)原料市场伴随产业转移而全球化,
    价格变化是2-3-5到(比如)1.5-3-1到(比如)1.9-7.1-1。

    [回复]

    辉格 回复:

    呵呵,那是,原文中的“假设零售价与成本同步变动”实际上当然不可能成立,但那样就太复杂了,牛博的对话环境不同,得简化点。

    [回复]

    小橘子 回复:

    嗯。本来没想细扣这里的变动,只是下一篇中中国企业原料价格的同步变动让我有点费解。这么一扣,倒是对我自己理解问题有帮助。比如,在一张美国物价对比(1965-2012)的表(http://i45.tinypic.com/2vm8olu.jpg )上,有一些物价不变或下跌了,有一些物价上涨幅度很大。在劳动力价格下跌消费品价格总体稳定的条件下,可以推测,越是全球化程度高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越小,甚至下跌,越是本地化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越大。

    表上,消费品价格下跌的是牛奶和鸡肉,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是学费房租(21倍),前者是否是全球化程度很高的商品不清楚,但很清楚的是后者是本地化程度很高的商品。

    相反,可以推测,中国消费品中越是本地化的,价格上涨幅度越小,越是全球化的,价格上涨幅度越大。

    以上两个推测,可以作为“劳动力下跌条件下美元消费品物价稳定引起的通货膨胀”理论的检验。第二个推测中全球化程度对消费品价格变化的解释率,可以作为输入性通货膨胀对总通货膨胀解释率的一个预测指标。

    [回复]

    小橘子 回复:

    另外,大体上,全球化过程中中美企业劳动力价格变化的不同方向,似乎也会对两国本土企业的股价产生相反方向的影响。

    [回复]

    辉格 回复:

    “如果中美汇率不变,那么劳动力的美元价格几乎不变”——这是为什么?

    [回复]

    小橘子 回复:

    劳动力是在中国购买的,在不考虑美元增发引起人民币二阶变化时,劳动力的中国价格不变,汇率不变,美元价格就也不变了。

    [回复]

    辉格 回复:

    “如果原料市场是全球化的,那么原料价格上涨幅度要比折旧价格上涨幅度小”——这也不一定,设备等资本品也在跨国流动

    [回复]

    小橘子 回复:

    嗯。

    [回复]

  2. 小橘子 @ 2012-11-24, 08:44

    话说,在货币问题上你的文章太少了,推荐的书里也只有《利息理论》一本,太不过瘾了。

    [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