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初潮与父爱

【2011-11-11】

@whigzhou: 缺乏父爱的女孩初潮更早,也更倾向于短期性关系,David Buss的解释是“父亲缺位让她们断定,男性不是可靠的投资者”,我倒觉得更可能是因为“她们急于找到一个保护者”

@whigzhou: 也可能是因为,她们预感到自己在长期择偶市场上的处境将大为不利,需要及早行动。

@小野猪君: 怎么“预感自己在长期择偶市场的处境大为不利“?

@tertio:这个前提,时间早晚倒是可以统计,倾向未必,即使事实如此,倒有可能是缺乏保护者(父亲)造成的。

@whigzhou: 这里的“倾向”指的就是行为上表现出的倾向

@小野猪君: 怎么“预感自己在长期择偶市场的处境大为不利“?

@披着兔皮的小狼羔: 父母不全的孩子比较容易被歧视呗

@小野猪君: ”缺乏父爱“ 怎么就变成了”父母不全“了,亲

@whigzhou: 这里说的缺乏父爱是指成长期没有父亲在身边,或很少在身边

@whigzhou: 注:1)进化心理学家在使用“觉得/断定/以为/决定/选择”等词汇时,并不暗示这些是有意识的、自觉的,2)人类的策略库很庞大,组合很丰富,且高度情境依赖,故所谓的“倾向”都只是统计表现而已

@EPamateur:缺父爱提前生育并未得到好处——生殖系统发育不完善,生活经验不够,这些都不具备进化优势。所以这可能是一种副产品——生活动荡产生的不安

@whigzhou: 一种策略成本很高未必就“没有好处”,要看净收益,智人为了让大脑瓜不卡在产道里都提前了分娩,这么做成本当然很高,但这是一种适应而不是副产品

 

相关文章

标签: | |
4038
【2011-11-11】 @whigzhou: 缺乏父爱的女孩初潮更早,也更倾向于短期性关系,David Buss的解释是“父亲缺位让她们断定,男性不是可靠的投资者”,我倒觉得更可能是因为“她们急于找到一个保护者” @whigzhou: 也可能是因为,她们预感到自己在长期择偶市场上的处境将大为不利,需要及早行动。 @小野猪君: 怎么“预感自己在长期择偶市场的处境大为不利“? @tertio:这个前提,时间早晚倒是可以统计,倾向未必,即使事实如此,倒有可能是缺乏保护者(父亲)造成的。 @whigzhou: 这里的“倾向”指的就是行为上表现出的倾向 @小野猪君: 怎么“预感自己在长期择偶市场的处境大为不利“? @披着兔皮的小狼羔: 父母不全的孩子比较容易被歧视呗 @小野猪君: ”缺乏父爱“ 怎么就变成了”父母不全“了,亲 @whigzhou: 这里说的缺乏父爱是指成长期没有父亲在身边,或很少在身边 @whigzhou: 注:1)进化心理学家在使用“觉得/断定/以为/决定/选择”等词汇时,并不暗示这些是有意识的、自觉的,2)人类的策略库很庞大,组合很丰富,且高度情境依赖,故所谓的“倾向”都只是统计表现而已 @EPamateur:缺父爱提前生育并未得到好处——生殖系统发育不完善,生活经验不够,这些都不具备进化优势。所以这可能是一种副产品——生活动荡产生的不安 @whigzhou: 一种策略成本很高未必就“没有好处”,要看净收益,智人为了让大脑瓜不卡在产道里都提前了分娩,这么做成本当然很高,但这是一种适应而不是副产品  


已有3条评论

  1. syoutenga @ 2012-10-06, 09:26

    我看到的一种据说是比较公认(?)的解释是,身边有年长者的存在会导致性成熟推后,这是为了防止乱伦的一种进化机制….

    [回复]

    辉格 回复:

    是吗?这倒没听说过。

    [回复]

  2. elfdemon @ 2012-10-06, 09:49

    我觉得可以以另一种进化心理学的角度解释. 缺乏父爱的女孩普遍更早发生性行为, 很可能是基因作怪. 单亲女孩的母亲们, 相对普通人群来说有更大的几率是属于那种年纪轻轻就轻易的发展性关系, 以致怀孕当了少女妈妈, 又被男友抛弃变成单身母亲. 所以其女儿也继承了偏好这个生育策略的基因. 所以我觉得, 环境只是诱因, 本质是基因偏好.

    话说这种偏好, 在现代社会, 我觉得会愈演愈烈, 更加广泛. 原本这个基因的传播, 是受到强烈的负面影响的 (人类大部分时期, 单身母亲处境会非常困难, 尤其是那些被认为是 “放荡” 导致单亲的母亲), 而现代西方社会为单身母亲格外照顾, 反而促成了这个基因的传播.

    [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