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信仰

【2012-07-04】

@牛大兽医 您信神(宗教吗)?还是不可知论者?

@whigzhou: 是这样的,说信仰之前,最好先说说信仰的内容,说信神之前,要先说说你要信的神有些什么特性;先看两种情况:假如神什么也不做,那么信不信都没关系,即信仰内容是空的,假如他什么都做,那么,说“神如何如何”便完全等价于“发生了某某事情”

@whigzhou: 所以,日常说的信仰,指的应该都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神,那就得先说清楚他为些什么,何时为,怎么为,否则,信与不信不存在有意义的差别。

@whigzhou: 可是,假如我们能如此描述神,那么他和一个自然律之下的实体(比如一个具有非凡物理属性的星体)又有何区别?

@tertio: 不许两头堵!

@whigzhou: 呵呵,三总明鉴,本来应该开着这个口等鱼游进来的

@sw小橘子: 主要是非凡的程度超出了人们对于物理和实体概念的接受能力。

@whigzhou: 那不只是如何修正物理学的问题吗?

@sw小橘子: 那也只对有足够抽象能力的人有用嘛

@whigzhou: 宗教在达到一神教阶段之后已经有了这样的抽象能力,而多神教的诸神和万物有灵论的诸灵,倒真是自然律下的实体,只是禀赋非凡而已

@sw小橘子: 对不接受操作性定义的人们,你说啥都没用

@whigzhou: 那当然,不追求有用,只和对信仰之哲学面感兴趣的朋友讨论

 

相关文章

标签: | |
4411
【2012-07-04】 @牛大兽医 您信神(宗教吗)?还是不可知论者? @whigzhou: 是这样的,说信仰之前,最好先说说信仰的内容,说信神之前,要先说说你要信的神有些什么特性;先看两种情况:假如神什么也不做,那么信不信都没关系,即信仰内容是空的,假如他什么都做,那么,说“神如何如何”便完全等价于“发生了某某事情” @whigzhou: 所以,日常说的信仰,指的应该都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神,那就得先说清楚他为些什么,何时为,怎么为,否则,信与不信不存在有意义的差别。 @whigzhou: 可是,假如我们能如此描述神,那么他和一个自然律之下的实体(比如一个具有非凡物理属性的星体)又有何区别? @tertio: 不许两头堵! @whigzhou: 呵呵,三总明鉴,本来应该开着这个口等鱼游进来的 @sw小橘子: 主要是非凡的程度超出了人们对于物理和实体概念的接受能力。 @whigzhou: 那不只是如何修正物理学的问题吗? @sw小橘子: 那也只对有足够抽象能力的人有用嘛 @whigzhou: 宗教在达到一神教阶段之后已经有了这样的抽象能力,而多神教的诸神和万物有灵论的诸灵,倒真是自然律下的实体,只是禀赋非凡而已 @sw小橘子: 对不接受操作性定义的人们,你说啥都没用 @whigzhou: 那当然,不追求有用,只和对信仰之哲学面感兴趣的朋友讨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