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宗教与文字

【2011-12-06】

@whigzhou: 宗教的力量主要来自其表达和组织形式,与教义关系不大,所有高级宗教的两大核心特征是:拥有经典和职业僧侣,有一群人,相信真理就在经典文本之中,这就构成了一个自我教育和训练的机制,让他们成为识字人,会读写,会利用文字远距离通信和积累知识,仅此一点,在古代已足以让僧侣组织拥有强大的力量

@whigzhou: 有人说佛教不入世是因为其消极主义教义,这是瞎扯,佛教在印度/西藏/东南亚等流行婆罗米系文字或原本无文字的社会,都是入世的,在中国不入世是因为,学习用婆罗米系文字写成的经典(翻译都很不彻底)所带来的文字技能,在流行汉字的社会没多大用处,无法让僧侣组织获得特殊的力量。

@whigzhou: 实际上,佛教在初入中国时,是很想入世的,只是在多次灭佛运动中惨遭失败之后,才被迫出世隐遁了

相关文章

标签: | |
4062
【2011-12-06】 @whigzhou: 宗教的力量主要来自其表达和组织形式,与教义关系不大,所有高级宗教的两大核心特征是:拥有经典和职业僧侣,有一群人,相信真理就在经典文本之中,这就构成了一个自我教育和训练的机制,让他们成为识字人,会读写,会利用文字远距离通信和积累知识,仅此一点,在古代已足以让僧侣组织拥有强大的力量 @whigzhou: 有人说佛教不入世是因为其消极主义教义,这是瞎扯,佛教在印度/西藏/东南亚等流行婆罗米系文字或原本无文字的社会,都是入世的,在中国不入世是因为,学习用婆罗米系文字写成的经典(翻译都很不彻底)所带来的文字技能,在流行汉字的社会没多大用处,无法让僧侣组织获得特殊的力量。 @whigzhou: 实际上,佛教在初入中国时,是很想入世的,只是在多次灭佛运动中惨遭失败之后,才被迫出世隐遁了


已有7条评论

  1. bear @ 2012-10-13, 11:24

    佛教在中国不入世,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专制政府和儒教太强大,印象中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入世的宗教

    [回复]

    辉格 回复:

    是啊,但儒家的强大不也是因为其对文字的掌握嘛

    [回复]

    bear 回复:

    对。诸子百家都用汉字,儒家对文字的掌握体现在教科书,用词以及观念上。这种地位是靠从董仲舒到程朱理学以及之后的一系列依附专制政府而获得的。并且儒家对竞争理论的手段够狠,汉初老子学说得势的时候就没怎么耍手段挤兑其他理论,不然儒家也没机会。

    说到对竞争理论的狠手段,似乎主流宗教都这样,包括基督教和天主教都有灭掉异教徒的历史。感觉狠手段是关键的竞争优势,我常常担心现在主流的宽容的个人主义价值观能不能顶住伊斯兰之类又狠又极端的价值观。

    [回复]

    没有名字 回复:

    我常常担心现在主流的宽容的个人主义价值观能不能顶住伊斯兰之类又狠又极端的价值观

    看看欧洲美国的穆斯林

    [回复]

  2. @ 2012-10-14, 16:32

    问题是用什么标准衡量“入世”?如果以民间影响力和政治影响力来算,佛教还是道教什么的从来没有退出过,灭佛必然扬道,灭道必然扬佛,宗教在中国从来没有退出世俗领域过,天主教在欧洲是一个特例。

    [回复]

    辉格 回复:

    所谓入世就是宗教僧侣和组织对非宗教事务的参与啊,我看不出“灭佛必然扬道,灭道必然扬佛”这种局面,我看到的是佛道与儒家士大夫的竞争,而后者在多数时候都取胜了。

    [回复]

    辉格 回复:

    “天主教在欧洲是一个特例”这句理解不能,你是指天主教入世的情况即便在欧洲也并不普遍?还是指天主教在欧洲入世的情况,在全世界各宗教中并不普遍?

    [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