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进化性

【2016-12-04】

@innesfry 发布了头条文章:《进化是不可避免的吗?

@innesfry:基因、代谢物、蛋白质和核酸序列拥有的拓扑性质,使进化成为可能。可进化性可能是复杂网络的一个基本特征,达尔文进化可能不仅仅是生物学的组织原理,而且是“物理定律”,是信息在复杂系统中组织的必然结果。

@whigzhou: 此文大意是,一个系统若要成为可进化的,其基因型集合与表现型集合之间的映射关系须满足两个条件:1)每个表现型平均对应足够多等效基因型,这意味着中性变异的概率很高,2)同一表现型所对应的等效基因型在编码空间上相距较近,这意味着小步幅变异(相比大步幅变异)更可能是中性的。

@whigzhou: 反过来说,假如编码冗余率很低,或等效基因型在编码空间上随机分散,则系统是不可进化的

@whigzhou: 我觉得这两个条件还是蛮平凡的~

@茶博未:貌似还有一条:编码空间中各viable的等功能子集之间有足够多的相切(或邻近)区域?

@whigzhou: 嗯嗯,可供随机游走的连接通道(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准确),也就是他说的拓扑关系

 

相关文章

标签: |
7772
【2016-12-04】 @innesfry 发布了头条文章:《进化是不可避免的吗?》 @innesfry:基因、代谢物、蛋白质和核酸序列拥有的拓扑性质,使进化成为可能。可进化性可能是复杂网络的一个基本特征,达尔文进化可能不仅仅是生物学的组织原理,而且是“物理定律”,是信息在复杂系统中组织的必然结果。 @whigzhou: 此文大意是,一个系统若要成为可进化的,其基因型集合与表现型集合之间的映射关系须满足两个条件:1)每个表现型平均对应足够多等效基因型,这意味着中性变异的概率很高,2)同一表现型所对应的等效基因型在编码空间上相距较近,这意味着小步幅变异(相比大步幅变异)更可能是中性的。 @whigzhou: 反过来说,假如编码冗余率很低,或等效基因型在编码空间上随机分散,则系统是不可进化的 @whigzhou: 我觉得这两个条件还是蛮平凡的~ @茶博未:貌似还有一条:编码空间中各viable的等功能子集之间有足够多的相切(或邻近)区域? @whigzhou: 嗯嗯,可供随机游走的连接通道(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准确),也就是他说的拓扑关系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